我只是在九組上看到某篇回覆忽然又有感而發。其實在同人圈也混了短短幾年,類似的問題我在這中間思索不下數次,但我覺得像這樣的問題,還是忠於自己的想法。

我一直覺得同人就是一種半原創,背景人物個性等等設定都是從原著中抽出來,以自己的想法再加以創作。
我的朋友曾問過我,我們寫同人對原著是不是一種褻瀆?在某種程度上來看,我必須要說:是的。

朋友說,你怎麼能知道原著人物在面對某種問題時真的是這樣想的?還有他的情緒反應,當然更重要的是--
同人大多都是BL的,你怎麼能讓他愛上同性的朋友敵人甚至有血緣關係的兄弟?

好吧我針對的是女性向的...

因為熱愛一部作品而想要守著他原本的風味,可是又壓抑不下想寫文的衝動。
覺得自己寫的那些BL情節毀了人物的性格,所以在想寫又覺得一點都不遵重人物的情況下,掙扎著。

其實我自己也做過類似的掙扎。
可是當我看著版上有許多寫手對於人物崩壞的情節一點都不在意時,回頭再看看自己寫的,便覺得自己寫的內容尊重人物不知道幾千倍=A=

而且寫文這樣的東西...還是看個人的想法。

畢竟每個人對原著人物的看法不同,你覺得該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,只要不偏頗太多,我都覺得是可以接受的。
細節部分,真的是見仁見智。

這麼說不是想批評什麼,只是覺得創作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不僅對自己負責,也要對文中人物負責。

我寫文也不僅是因為娛樂,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愛,拿著刀逼我我也寫不出來。

我覺得同人是一定會崩壞的,哪怕你寫的很像原著人物呈現出來的風貌。
然而你不是原著作者,你又怎能肯定他一定是這樣發展?

所以無論寫的有多貼近原作,對我來說都是屬於半自創的。
於是我看同人跟原創時一定會分得非常清楚;腐歸腐,還沒到可以看著原著瘋狂花癡的境界。(好啦私底下還是Y的很厲害)

至於背景一類的...
畢竟我不愛看日劇,所以我完全是照我心裡想的在寫;而我擅長的是寫生活類,所以在某些方面大概會跟原創背景差很多。

只是...要我因為這樣去研究日本人的生活習慣還真是...其實就連日本人的心態我都無法理解。
而且大半都是臨時起興...類似不懂裝懂,我覺得那寫出來的東西會更糟糕,所以我不想特意去迎合什麼。

而且若真的認真去寫...那不如搬去跟日本人住一陣子,這樣體悟也更深吧。
好吧我就是懶真的很對不起...

我創作有一個最大的原則,那就是輕鬆的去寫。
畢竟我不把創作當本業,只是一種休閒;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都很痛苦的話,那乾脆不要做了...

好吧我真的很懶對不起orz

最後,我寫文是為了自己,不為什麼。
我只是做我自己想做並且喜歡的事情罷了,不為什麼。
開心就好、並不違背自己,就只是如此簡單。

喔對了,因為我完全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在寫文,所以很多時候,我並不是很期待回帖。
所以我也是個懶得回覆的人...(遭毆)

所以我一直都無法進步XD(被打)

至於我為什麼要發文去論壇...
我只得說當我被雷到時便很想雷回去...很多人看標題就會皺眉了XD(←惡劣!!)



----05.31增加----

我今天看了那篇文作者回給版大的回復,頓時無語。
回頭再看看板大的論點,我更加無法接受了。

如果是認真的寫篇文,那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不客氣的說吧,版大這句話讓我覺得...非常不能認同。
花癡也好、灑花也罷,一篇文難道是可以抱著隨便的態度寫出來的嗎?又不是複製貼上一篇文就完成了。

難道惡搞的文不用動腦筋嗎?...這句話就像是,否定了版上辛苦創作的各位。
好像我們寫的文都是抱著隨便的心態寫出來的,沒有認真過。

如果真的想看原汁原味的大振人物,不如直接看原著就好。
寫同人為得是什麼啊?就是為了滿足心裡那點小小的...怨念啊!

(掩面)無法認同這種觀點。
這很傷人,我說真的。

哎呀糟糕。
其實個人有個人的見解,我又何必如此固執?

這種東西看過就算了吧...反正之前也說過,寫文是為了自己。
我也不會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改變自己的原則,不然我早不萌同人了。

創作,哪怕人物崩壞個性扭曲甚至惡搞...都不是抱著隨便的心態寫出來吧...
哪怕我看某篇文相當不順眼我還是會尊重他,畢竟這是他的心血。

大概也有人覺得這樣你自創去好了不要寫同人了...
那請反過來,看不慣崩壞的同人何不去看自創?或只看原著就好。

見仁見智吧,這種東西本來就很主觀了。
朋友說:不要用自己的準則去要求他人。--我認同。

因為別人不是你。

無論到哪裡似乎都有這種問題存在...無論在哪裡我似乎都會為了這些問題而感到氣憤。
我的個性果然無論在哪都容易招惹人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es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