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捏造/人物崩壞有/慎/微修



  ※

  



  阿部再度踏上球場時,已經是大學畢業後六七年的事情了。

  只是一種緬懷,在工作中經過充滿回憶的地方,無論是誰都想停下來稍微看一下;不過這地方不是他高中時所待的球場,而是更早之前、他曾經傷痕累累的場所。

  「阿部!」停在球場旁馬路邊的小客車裡,他的同事正從駕駛座探出頭來,滿臉莫名,「你再拖延下去,我們跟客戶約定的時間就要過去了!你不希望被那個老傢伙罵到臭頭吧?」

  阿部轉過頭露出了笑容,屬於溫和的那一種,多年以前,他絕不相信自己也有辦法做出這樣的表情。一般說來,當阿部主動露出笑容時,那就表示有人要倒楣了。

  「讓那老傢伙等久一點也無妨,」阿部慢吞吞地走出這個空蕩蕩的球場,這個時間正是學校上課的時候,少年們沒有在球場上練習也是正常的。「反正只要有帶見面禮過去,他不會計較這種小事。」

  當阿部走到車子旁並鑽進車廂時,他注意到駕駛座上的同事正富饒趣味地盯著他看,「怎麼?我臉上沾到什麼了?一直盯著我看該不會是在打什麼鬼主意?」

  那位同事笑了笑,腳踩下油門,車子緩慢地前進,最後拐到大馬路上,恢復到正常速度。「怎麼可能,跟我比起來你才是一肚子壞水,我只是覺得很訝異,那個剛進公司死板著一張臉的傢伙也會有那種笑容。」

  「如果我還繼續保持那張臉給老闆和客戶看,我早就可以捲鋪蓋走人了。」阿部看著窗外飛逝的景色,「即使是過去一直堅持的原則,總是會被現實逼得不得不放棄。」

  「所以呢?你放棄了那張撲克臉、選擇笑臉迎人的生活?這真是偉大的改變,不然面對你那張臭臉,我是堅決不肯跟你一起合作的──我可不要得罪客戶後回頭又被老闆臭罵外加扣薪水。」

  阿部再度微笑,他沒有阻止同事的滔滔不絕;換成以前的他,絕對會嫌棄對方並且要他閉嘴。他搖下車窗,讓呼嘯而過的強風揉亂了他的頭髮。支手撐著下巴靠在車窗旁,阿部閉起眼睛。

  他們很快地到達目的地,這是一棟古早的日式建築,嘆為觀止的巨大以及美侖美奐,還有一流師傅親自營造的庭園造景,像是一棟轟立在市區的別墅,格外引人注目。

  阿部到這時注意到幾個小孩趴在圍牆旁瞪著高聳的牆面,黑色的鐵門冰冷而堅固,透過柵欄縫隙還可以注意到這護人家養了兩條德國狼犬,窩在自己的狗屋哩,對於孩童們的隱又喧鬧視而不見,似乎是訓練出來看門用的。

  幾個孩子見到兩人走近紛紛逃跑,阿部看著他們拐進最近的巷弄裡。於此同時,自己的同事已經按下門鈴,報來身分與來意後,耐心等待著鐵門由裡面打開。這時那群孩子們正往這探頭探腦著。

  阿部盯著他們看,直到同事再度催促著他;門開了,他們必須重新將門關上,門會自動上鎖,所以他們不必花費心力在這之上。兩條狗在他們進入時只是從狗窩裡站出來叮著他們,專注地像是要將他們的模樣烙印在腦海裡。

  走在建築物與大門間的石板路上,身旁的同事忍不住開口問:「你剛剛一直盯著那群孩子們瞧,難道他們有什麼惡作劇的念頭?」他可不希望談到一半被小鬼們的惡作劇搞砸。

  「沒什麼,他們只是單純想逗狗玩吧。」阿部看著那兩條黑狗,腦海裡卻浮現出孩子們身上所攜帶的球具;球棒、球、手套等等,衣服上還帶有汙泥,似是剛剛才從附近公園裡玩累了正準備回家、卻被兩條狗吸引住了。

  想不到那座公園還在,他以為這麼久了,那座公園很有可能被拆了拿來改建成住宅區了。

  他們很順利地進屋,讓人引領著找到今天的目標,上了年紀的老者坐在可以欣賞到整個庭園的房間裡,池塘與幾棵柳樹在巧妙的安排有不同於一般庭園的視覺效果。

  雙方寒暄了幾句,討論一會兒公事,老者開始炫耀這棟「市內別墅」。阿部與同事靜靜聆聽著,不時發出讚嘆滿足老者一點虛榮心。阿部中途曾經聽見,身旁的同事忍不住小聲叨念了句「浪費我們這麼多時間」。

  事實上,為了養老,這名公司上的大客戶最近才搬到這地方,與之前的住處比較起來不僅清幽許多,各種生活汙染也較少,倒是一所適合退休的好地方。

  對阿部公司而言,他們得花上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親自到對方府上,總不能要一個年近九十的老人前來拜訪他們;而老者,搬家也不過是上個月的事情了。

  「喔對了,」終於告一段落後,老者啜飲了一口茶,在阿部準備提出離去前忽然脫口而出,「我有個遠親來拜訪我,說什麼最近休息……」老者瞇起了幾乎成一條縫的眼睛,幾乎沒牙的嘴說起話來有些不清不楚。

  阿部還是仔細聆聽著,畢竟他們不能得罪這名客人。

  「他可是個好孩子,我年輕時常來這玩,像是我孫子一樣,」老者的目光忽然放在阿部身上,「年記就跟你差不多吧,我本想說暫時有個人作伴了,想不到那孩子老是待不住,連陪我這老人喝杯茶都不願意,現在的孩子喔……」

  阿部忍不住吞下一口唾液,將「三十歲的男人對您而言或許很小但稱不上是個孩子」這句話吞回肚子裡。老人總有很多抱怨的話,活在世界上越長、物質生活越豐富,都免不了抱怨一番。

  「對了,那孩子不知道在玩些什麼?好像是棒球?這麼大的人了還玩那種東西,小時候也老玩這東西。」似乎是說多了,老者再度喝口茶潤喉,「最近似乎老跟那些野孩子混在一起,唉,人老了就沒用囉……」

  在老者囉嗦了將近兩個小時候,阿部與同事終於獲准踏出這棟建築物。當他們終於走出老者的勢力範圍外,身旁的同事忍不住抱怨起來,「我總算了解為什麼沒人願意接下這苦差事了!聽老人家抱怨比熬夜趕報告還累!」

  阿部朝同事笑了下,基本上打從自己接下這個任務以來,他身旁曾經與他同行的人沒再敢跟他來第二次,聽老人家囉嗦的殺傷力可真大。阿部暗自咋舌,下次再來時該拖誰下水好?眼前這個肯定不願意了。

  幾個小孩子忽然從巷子裡竄出,一邊笑鬧著從他們身旁跑掉,還不時朝身後看著,好像有什麼在追他們。阿部讓開一條路免得這群不看路的小鬼撞上他,同時,他的同事也已經發動引擎。

  阿部拉開車門,一腳準備跨上去,巷子裡又再度跑出一個人,身形卻比之前的孩子們高大,嘴裡不知叫著什麼。阿部順著聲音將視線從車廂移到路上,那瞬間氣氛好像凝結了。

  對方似乎在見到阿部第一眼後立刻停下,不過還沒收回奔跑的姿態,雙眼卻瞪著已經拉開車門一腳跨入車廂內的阿部,臉上有些疑惑,依然開口,以不確定的口吻喊:「隆也!?」

  阿部還聽得到孩子們嬉鬧的聲音漸漸遠去,在小巷間迴盪著,似乎是想告訴所有人「嘿!我在這裡,快來抓我啊!」卻又頑皮地穿梭於巷弄間使人無法在短時間內抓到他們,捉迷藏般地四處竄跑著。

  「阿部,」似乎注意到阿部的異樣,車裡的同事眼神在陌生男子與阿部之間打轉著,「怎麼了嗎?是舊識?需要我給你一點時間嗎?不過我想我可不能耗上再十分鐘。」

  阿部聞言微微苦笑,這話擺明著「即使你想跟對方敘舊我也沒時間奉陪,不然就請你自己坐電車回公司我先行一步了」。

  「沒事,我們走吧。」阿部將整個身體鑽進車廂,他的同事半信半疑地看著他,再看看眼前那個愣在原地似乎還沒反應過來的陌生男子,最後決定將這一切從腦海裡抹消。

  他選擇先將車子倒退,然後在那個陌生男子撲上來前(雖然還沒,但那瞪大的目光真讓他有這種錯覺),將車子拐向另一頭的巷子,快速駛離現場。





  -TBC-



  據說榛名生日要到了,權當一下賀文吧;是說三橋都沒這福利,我這樣是不是太偏心了=A=
  總之,我會努力在他生日前寫完。
  我想寫一對冷靜的榛A(嚴肅)


  2008.05.21 晚上七點略做修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res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